月亮为我坠落

为我折服是他本来就应该的

昨日收尾,流畅地结束了整个那不勒斯四部曲。
费兰特刺破生活精致美好的假象,毫不掩饰地将情感关系里的龃龉公之于众,直白地道出了生活的丑恶与本质。这些足够小说得以被区别。
贯穿四部曲的还有埃莱娜与尼诺对父母的抗拒,埃莱娜从小害怕自己成为母亲一样的瘸腿,其实对母亲这个形象的抗拒。此后她不断抗拒最后逐渐接受。
尼诺对父亲的花心嗤之以鼻,口口声声说不希望自己成为他那样的男人,结果也事与愿违,放荡轻浮,他乐在其中。
结果是重要的,但更吸引人的是过去羁绊着未来,未来是过去的不断延续。所以埃莱娜是无法逃避那不勒斯的也无法做一个与自己母亲截然不同的人。过去有足够的力量干涉她的将来将她拉回过去。
人就是如此在未来的憧憬与过去的拉扯中生活,当下的土壤总是会被两方潮水吞没,但实则过去将来并没有严格区分,透露的本质是连贯的,便是自己的映射。

评论

© 月亮为我坠落 | Powered by LOFTER